我校组织陕西、内蒙古国培项目参训教师前往大连电子学校参观访学

我校组织陕西、内蒙古国培项目参训教师前往大连电子学校参观访学

为使参训教师进一步了解大连中职院校办学特色及办学理念,近距离感受大连中职院校教师教学方法及课堂氛围,增强中职院校教师的跨地域交流与信息资源共享,4月10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组织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的参训教师,前往大连电子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访学活动。

在正式的参观访学开始之前,大连电子学校在学校C1教学楼会议室为参训教师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仪式由大连教育学院职业成人教师教育中心曲春生主任主持,曲主任首先对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中职院校参训教师的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同时也介绍了本次带队参观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工作人员以及大连教育学院的教师。

在欢迎仪式上,大连电子学校于龙水校长致欢迎词。于校长首先对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中职院校参训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紧接着,于校长从新大连电子学校的校园整体建设情况、学校办学特色及服务理念、未来发展转型方向等三个方面对新大连电子学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于校长表示,非常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够与来自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中职院校的老师进行交流与经验分享,共同进步、成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王星辉院长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王院长首先对大连教育学院曲主任促成此次参观访学活动,以及大连电子学校为参观访学顺利开展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王院长表示,通过于校长对新大连电子学校的整体现状、学校发展理念及后续转型方向的介绍,相信新电子学校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也非常期待未来可以在职业院校教师培训等方面与新电子学校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同时,希望此次前来参观访学的各位老师,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能够继续与大连电子学校的各位老师保持交流,给大连职业院校的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在课堂观摩环节,参训教师被分成6个小组,分别观摩了数字影音编辑与合成、3D Max、计算机应用基础、Web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基础、工业产品3D打印课程,近距离感受了课堂教学氛围,并在课堂教学观摩后,参观了学校实训基地及实验室。

经过课堂观摩、参观及短暂的午休,学员们回到会议室聆听了教务处、计算机相关系部主任就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教改实施情况的介绍。

首先,教务处主任陈萍老师,就学校整合后开展的教学管理、智慧平台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软件技术教学部主任韩新洲老师,从师资情况、专业及班级情况、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评价体系及大赛参加情况等六个方面,对软件技术教学部做了详细的介绍。

网络与数字媒体教学部主任于丽老师,从专业建设及师资情况、实训基地及产学研工作室建设情况、数字媒体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改革、教学评价体系等四个方面,对网络与数字媒体教学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聆听了三位老师详细的介绍之后,进入骨干教师交流研讨环节。陕西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参训教师就专业学科建设、课程设置、校园信息化智慧平台管理情况、就业班学生及升学班学生的管理等各自感兴趣的话题,与大连电子学校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一天的参观访学很快就结束了。离开前,大家与大连电子学校的老师交换了联系方式,希望日后可以更多地进行交流。对于此次参观访学安排,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获益良多。

在大连教育学院及大连电子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参观访学活动圆满结束。今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进一步与中职、高职兄弟院校就师资共建、课程共建、资源共建与共享等方面展开师资培训合作与交流,在培训内容设计、培训形式设计等方面不断改进、持续完善,为职业院校教师提供更加优质的培训服务。

附:参训教师参观访学心得体会

第一组:在课程观摩环节,惊讶于学生的自信和流利的表达。其实每堂课时不需要太多的知识点,要将知识点做得精,做得细致,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学会,课堂中要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宰者。

第二组:大连电子学校设备齐全,教学体系严谨,学习风气积极向上,作为中职类院校能根据社会岗位需求为学生定位,制定学习目标和安排相关课程。课上学生们对待任务积极认真,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完成作业,与小组成员共同讨论,教师也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度,及时给予指导,很好地完成了课堂教学任务。

第三组:让我们感触颇深的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学校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通过听课活动,老师以任务驱动和实时指导相结合的行动导向的教学方式,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同时,课程内容切入点新颖,贴合学生兴趣。从教学任务书的设计可以感受到授课老师课前准备充分细致严密,老师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本次参观和听课交流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

第四组:很荣幸能够走进大连电子学校参观学习,校园基础设施完善,计算机软硬件齐全。课堂上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能够积极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教师教学能力也很强,看得出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下了功夫。最后,在交流环节也深受启发,希望以后可以与同仁多多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第五组:通过这次对大连电子学校的参观,感受颇多。良好的办学理念,为中职教育前进指明方向;严谨的教学,是学校发展的保证;理实一体教学,增强学生学习的能力。通过此次参观,感觉到中职教育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对于我们学校应该在不断学习借鉴兄弟学校先进的办学经验的同时,也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办学模式,兴利除弊。

第六组:大连电子学校的照顾很周到,领导和老师们都很热情。领导和老师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等方面的讲解细致、透彻。在互动环节,对我方老师们的提问回答耐心、细致。听课环节,金老师运用项目教学理念给我们呈现了精彩的一堂课。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