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握手”——2018年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班开班

“第二次握手”——2018年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班开班

为提高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师德素养和实践技能,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满足构建机制、体系、理念、内容、方法一体的多元化现代职业教育的需求,在山西省教育厅的精心部署、悉心指导下,经过紧张而细致的筹备,由我校承办的山西省2018年职业院校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班、 “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班于2019年5月13日在我校A2-309报告厅正式开班。

山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李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昊、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姜敏教授、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王长志副教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宋桂娟副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高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星辉老师主持。

开班仪式掠影

一、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昊讲话

任昊书记首先对克服各种困难、不辞辛苦,从山西省远道而来的各位参训教师以及前来督导的李朋处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任昊书记表示,此次是我校第二次承担山西省国家级师资培训项目,非常感谢山西省教育厅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信任。为进一步提升师资培训工作的实施质量,我校高度重视本期培训班的筹划、设计与实施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了师资培训项目工作组,遵照山西省教育厅、项目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全面负责各项工作的协调与落实。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各位参训教师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提升实践能力,真正实现学有所用、不虚此行。也希望各位参训教师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把培训服务做得更好。

 

二、山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李朋讲话

为了让培训班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到实处,山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李朋副处长特意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

李朋处长首先代表山西省教育厅,向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朋处长指出,本期国家级培训班的总目标是加强参训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修炼职业精神;深入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专业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实践技能,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结合集中面授、跟岗访学,全面参与教育教学实践和管理工作,帮助参训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李朋处长对参训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争取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二是理论联系实际,争取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三是参训老师之间要加强交流,实现共同提高。

三、授课教师代表姜敏教授讲话

来自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姜敏教授代表授课教师发言。姜敏老师首先对来自山西省职业院校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作为培训班讲师团队的一员,感到无比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在培训过程中,全体讲师将从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角度,深入研究,做好准备,努力构建一个双向互动、取长补短的学习氛围,实现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效果。

四、参训教师代表讲话

来自山西金融职业学院的李长文老师代表“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班的参训教师发言。李老师对山西省教育厅创造的培训机会、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提供的丰富学习内容和良好学习环境、对各位老师和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辛勤筹备表示衷心的感谢。李老师表示,在接下来的四周时间里一定会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集中培训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勤恳的作风、高度认真的态度参加这次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丰富教学经验,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有所果。

接下来,来自山西省中医学校的张晓瑛老师代表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班的参训教师发言。张老师表示,在看了《学员手册》之后,发现这次的培训内容非常丰富,而且有专题讲座、课堂观摩、岗位实践等多种多样的培训形式。此外,每周设计的主题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每一个主题都是为职业院校教师“量身定做”的。希望本次培训可以将专家经验和自身所学有机结合起来,丰富课堂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在七月培训结束后努力做到满载而归,不虚此行。

素质拓展回顾

本期培训班的参训教师共计94人,来自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46所职业院校,其中51人将参加“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43人将参加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

为了使来自各个地区和学校的参训教师能够尽快熟悉彼此,增强团队意识和团队协调能力,在开班仪式结束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为参训教师准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活动。

百人舞蹈、不倒长城、生命动力圈……每一个活动项目都让各位老师彼此之间的距离更加贴近,团队更加有默契。

“第二次握手”的意义

本期国家级培训班是我校第二次承担的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可谓“第二次握手”。这既是山西省教育厅对我校师资培训项目承接能力的高度信任,同时也是我校创新培训模式、完善培训服务、提升培训质量的良好契机。

为使国培项目办出质量、办出特色,我校在师资配备、活动安排、生活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新的尝试。在课程设计上,结合以往国培学员的反馈,针对中高职教师的不同需求,匹配对应的讲座内容,涵盖面广,专业性强;在培训内容上,增加了专业技术知识更新、专题研讨会、读书会等环节,并安排参训教师参观大连市职业院校,开展院校间交流与研讨;在培训形式上,在合理安排集中授课、跟岗实践、网络研修等环节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学员、导师的任务和要求,推行目标导向的体验式、启发式、互动式学习。我们相信,秉承“精勤博学,学以致用”的校训,在教学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工作一定会再创佳绩!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