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你的专业就业前景到底如何?

干货!你的专业就业前景到底如何?

嗨,大家好!

我是东软就业指导中心的小潘老师,这两天,各个专业的同学问我,将来他们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那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电子商务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就业前景。

电子商务专业是一门将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现代物流等融合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

正是因为这个学科知识覆盖面特别广,所以能用到电子商务专业的领域也特别多,比如网站的前端设计、后端的技术支持,互联网运营,产品的在线推广等等。随着现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应用,可以说,电子商务专业的就业前景是越来越好。

具体地说,我把电子商务专业对口的就业方向大概分为三种类型。

首先是技术型岗位。比如网站的前端开发、网页设计、代码优化等等,再比如网站后台的数据库建设、服务器编程开发、网站服务器运行管理和维护等等。由于这样的岗位对一个公司的发展建设至关重要,因此社会用人的需求量一直很大。也就是说,只要你技术学的好,那找工作根本不用发愁。我们以大连为例,一般来说,从事技术岗位的应届毕业生月薪都在4千-6千,而随着经验的积累,工作三年以上的技术人员月薪达到8千-1万都是很正常的。

第二类呢,就是商务型岗位,比如电商运营、网络推广、新媒体营销、跨境电商服务等。这一类的人员虽然没有那么高的技术方面的要求,但必须具有较强的营销意识和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社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量也非常大,而且如果业绩突出,这个岗位的薪资收入甚至比做技术的还要高。

那第三类呢,就是管理型岗位。比如行政管理、经营管理、项目管理等等。这个岗位对人员的综合协调能力要求比较高,大多需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如果我们应届毕业生想从事这类工作,就需要在校期间多参加班级管理工作、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和社会实践等等,以此丰富自己的经验履历。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相比其他技术性较强的专业,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因为涉及的课程内容更广,所以往往有更强的创业意识,我们就有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现在自己的公司运行的非常好。

表中给大家展示的呢,就是我们部分往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现在的就业情况,他们现在从事的工作也是遍布各个行业。

所以说,只要咱们电商专业的学生认真学习,明确方向,注重实践,提升自我,就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心仪的工作,我们就业指导中心也会从简历制作到就业推荐,全程地帮助每一位学生。

关于电子商务专业的就业前景,现在你清楚了吗?那咱们就一起加油吧!

 

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就业前景

工作中,我经常会收到企业的招聘需求,而在其中,企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量绝对可以排到前三名。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计算机专业的就业前景。

计算机专业的学科特色主要体现在:理论技术性强,实践应用性强,并且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因为东软的大部分专业都是与软件开发相关的,所以我以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软件工程这两个专业为例,介绍一下他们对口的就业方向。

首先是做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程序猿”,这也是计算机相关企业用人需求最多的岗位。软件开发工程师至少要掌握一门编程语言,还会根据具体的前端开发、服务器端开发和移动端研发等不同岗位,有各自不同的技术要求。目前大连地区应届本科毕业生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月薪一般在3千-4千元左右,虽然起薪不算太高,但是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升值空间很大。比如我院2017届的一名毕业生,一直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现在算来,毕业还不到三年,但年薪已经超过15万,真可谓是,只要技术好,高薪少不了。

在软件工程师中,还有一类人被称为算法工程师,他们更侧重用数学模型与代码解决问题。算法工程师包括图像算法、通信算法、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算法等。不同的算法工程师研究的内容不同,但也都需要熟练地掌握至少一门编程语言以及熟悉数据结构、数学建模等相关知识。

如果刚毕业的学生一下子达不到企业对技术人员的标准,那我们建议你可以从软件测试工程师做起。这个岗位对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不算太高,但需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在理解产品设计原则的基础上,对产品的功能、性能等进行测试,检测是否有BUG存在以及产品的稳定性和兼容性等等。

另外一个比较适合应届毕业生的岗位就是系统运维工程师,在产品测试完成后,运维工程师要对产品进行部署和运营维护,内容包括服务监控、服务故障管理、服务容量管理以及服务性能优化等等。

当然,不是学了计算机专业就一定要从事技术型岗位,还有很多非技术型的岗位可以选择,比如说做一名产品经理也不错。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确定产品研发的技术类型,商业模式等,并对产品研发的过程进行管理。这样的岗位更加考验对用户体验的理解和对用户需求的把握,对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

现在大家看到的呢就是我们部分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目前的就业情况,大部分都从事了计算机相关工作,普遍就业情况比较理想。

说了这么多,你对计算机专业的就业方向明确了吗?学好专业技术,发挥优势特长,小潘老师一定可以帮你找到一份满意的好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就业前景

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个近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社会上用人需求越来越多的新兴专业,那就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这个专业集中了科学、人文和艺术的理念,涉及的领域包括艺术设计、人机交互设计、计算机语言等等。它要学习的课程内容也非常广泛,比如在艺术设计层面,你要学习PS、AI、AE、PR、3D Max等等,而在交互技术层面,你要学习的技能包括Processing、Steam VR、Photoscan等等。这些专业名词听起来都特别酷吧,其实运用这些技术可以从事的工作,那可就酷了。

首先,你可以成为平面设计师,这个岗位要求你对视觉呈现有一定的敏锐度,还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可以从事品牌策划与宣传,产品包装与设计等工作。这个岗位可充分发挥你的创造力,当你的作品呈现在大众面前,你工作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会大大增加。

其次,你还可以成为UE设计师,也就是用户体验设计师。UE设计师又可以细分为网页设计师、移动App界面设计师、应用交互设计师等。他们从事的工作,是从用户的需求分析开始,通过调研验证、方案改进,最后设计出符合用户体验的漂亮、易操作的用户界面。2019年北京UE设计师的平均薪资为1万4千元,是少数平均薪资过万的职业之一。

如果你是热爱动漫、游戏的学生,那不妨做一名动漫设计师或者游戏设计师。不要以为动漫看的多或者游戏打的好就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你需要掌握动画设计与制作、数字声像合成技术以及影视后期制作等技术。相信我,如果你设计的动漫形象或者开发的游戏被大家认可和喜欢,那可比自己看动漫、打游戏快乐得多。

这些都是我们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在上学、实训实习期间的一些作品,怎么样,很酷吧!

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可以从事的岗位远不止上面介绍的这几个,比如新媒体设计运营、短视频设计制作等等,人才需求量都很大。

我国数字媒体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人才缺口巨大。想学这个专业的同学们一定要把握机会,好好学习,勤于实践,你的未来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当然,在你需要的时候,就业指导中心的小潘老师随时都在,大家加油吧!

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具备计算机软件编程、测试等基本技能,掌握现代软件工程知识,精通Java、Android等主流编程语言,能够熟练使用多种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独立完成应用软件和动态网站的设计与开发,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高级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Script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组成与网络原理、人机交互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软件工程及应用、面向网络编程技术、软件测试技术、软件开发与设计实例分析、软件体系结构与架构技术、Web开发技术(Java)、移动应用开发等。

就业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软件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管理及服务第一线从事软件开发、数据库管理与开发、多媒体制作、网站设计维护开发、用户界面(UI)设计、软件测试、应用系统维护与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管理

 本专业以软件开发项目管理人才需求为导向,强调软件技术基础、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设计的角度着力培养学生的软件系统分析设计能力和软件构架能力,从管理的角度着力培养学生的软件项目统筹规划能力、软件项目管理控制能力以及软件企业项目群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设置

高级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人机交互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软件工程、软件测试、项目管理学、Web开发技术(Java)、项目管理学、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践等。

就业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Java、PHP等应用软件开发,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测试,软件项目配置管理,软件项目质量管理,软件项目进度和成本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艺术素养,具备一定的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和技术应用能力,面向影视、游戏、创意产品设计、虚拟现实等数字创意产业细分领域,能够按照有关行业规范或企业工作要求完成特定数字媒体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任务,从事数字影视制作、平面设计、互动媒体设计与制作、三维建模、增强现实设计与制作、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游戏设计与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设计基础、界面交互设计、多媒体技术、三维软件基础、游戏引擎基础、HTML5程序设计、人机交互技术、图形图像处理、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场景设计、渲染技术、电脑艺术设计、数字摄影技术、影像与剪辑艺术、数字影视合成等。

就业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数字娱乐应用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互动媒体设计与开发、虚拟现实技术与产品研发、增强现实技术研发、运营、技术美术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电子商务+工程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精神、职业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电子商务、项目管理、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应用能力,具有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创新性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行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的能力,能够在互联网公司、工商企业、IT机构、金融业、咨询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移动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的策划与运营、移动应用策划与产品交互设计、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项目全过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电子商务概论、界面交互设计基础、会计学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移动产品界面交互设计、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网站策划与运营、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项目管理学、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管理法律法规等。

就业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可面向互联网公司,从事移动电商和跨境电商项目的分析、设计、维护及管理等工作,面向工商企业、IT机构、金融业、咨询业等,从事企事业网站项目的策划、营销与服务、数据分析,以及相关软件产品的操作、维护、技术咨询、培训、销售、项目管理等工作。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李佳霓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