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开讲啦 |教育的航船承载着祖国的未来

微党课开讲啦 |教育的航船承载着祖国的未来

微党课
1985年5月27日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

《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让中国千千万万的学子

有了更多的机会实现受教育的梦想

大眼睛女孩儿苏明娟就是其中一个

在今天的微党课专栏中

让我们一起跟随张宁书记的步伐

一起感受

“教育创造学生价值

学生创造社会价值”

本期主讲人

张宁: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第一党支部书记

微党课文选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张宁。相信很多同学都看过那张名为“我要上学”的照片,照片中是一个手握铅笔头、两只直视前方、对求知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女孩儿。这张照片是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也让全国人民知道了这个叫苏明娟的小姑娘。拍照片时,苏明娟还是一名安徽省金寨县双河乡张湾小学一年级的学生,12年后,苏明娟考上了安徽大学,又在毕业后考入了金融系统,现任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团委副书记,还当选了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团十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

30年间,苏明娟华丽变身,完美逆袭!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1985年5月27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份《决定》指出,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决定》要求把九年义务教育当作关系民族素质提高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一件大事,积极而有步骤地予以实施。这才有了后续为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建设希望小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的希望工程,也让千千万万个苏明娟有了通过受教育改变命运的权利和机会。

《决定》不止针对受教育的个体,还特别提出,“地方要鼓励和指导国营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办学”、鼓励“遵照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和办法,积极自愿地为发展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这是国家对社会力量办学由“禁止”到逐渐“松绑”的政策导向,大大促进了民办教育的迅速发展。在此之后的30余年间,民办高校作为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公办高校的有力补充,培养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应运而生。学校创办初期,就定位要成为一所专门培养IT应用型人才的高等学府,经过20年的积累,在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背景下,以培养学生“八大素质”为核心,采用以结果为导向的OBE教育教学理念,让学生从参与者变为组织者,从被动灌输变为主动思考,学生成为了教育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20年的风雨历程,我们为社会培养了数万名IT技术人才,这些学生大多数都从事计算机或相关行业,为中国的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年的风雨历程,学校社会美誉度逐年增长,我们相继荣获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十佳优秀民办大学”、“中国最具实力民办大学”、“最具品牌影响力民办高校”、“创新创业典型高校”、“中国就业竞争力民办大学”等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30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共有9个专业入选。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3个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首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高校之首。这是对我校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学校也会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强化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各个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的持续提升。

同学们,教育的航船承载着祖国的未来!用教育传授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只有努力学习,不断进取,才会成为基础知识扎实、掌握最新IT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学生创造社会价值”,东软教育初心不改,东软学子砥砺前行!

编辑:李佳霓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