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教师信息化培训

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教师信息化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教师厅函〔2020〕2号)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师训资源开放共享工作”的重要部署,我校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基地(筹),根据教指委的统一安排,于3月13日开始组织辽宁省、安徽省、福建省、山西省、陕西省、四川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地职业院校的1000余位教师,开展了第一期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线上)培训。

本次线上培训内容包含精品公开课和同步互动课两部分内容。精品公开课涉及《信息化与职业教育现代化》《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设计》《疫情期间如何快速组织网络教学》等10个专题,课内容丰富、学习形式灵活,参训教师可根据自身时间随时登录网站或手机APP完成学习任务。同步互动课程内容紧扣疫情期间各职业院校教师居家教学的紧迫需求,为职业院校教师提高在线教育资源制作能力、提升在线教学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课程充分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优越性,授课讲师能够通过随堂测验方式实时掌握参训教师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为保证培训效果、更好地服务于参训教师,专门设置班主任进行班级全程管理。培训期间围绕登录账号、设备测试、观看要求等问题,班主任与学员进行了有效沟通,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参训教师遇到的各类问题。

本次培训持续近两个月,为检验培训效果,教指委在培训结束时统一组织了在线测试。经统计,我校组织的参训教师在线测试通过率高达95%。从培训内容到组织管理均获得了参训教师的高度好评。参训教师表示,本次培训授课讲师专业能力扎实、培训形式新颖灵活、培训内容实操性极强,切切实实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本次培训是教指委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基地的首批培训项目。未来,教指委还将继续组织各类信息化能力提升精品线上线下课程。我校作为首批教指委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将在教指委的部署和指导下,积极参与信息化能力提升相关培训课程建设、培训师资队伍培养等工作,积极承担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努力发挥我校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资源优势,让更多院校、更多教师从中获益,共同提升职业院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提高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素养,助力现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