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开讲啦 |春天的故事

微党课开讲啦 |春天的故事

微党课
1992年

又是一个春天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

“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

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让我们一起跟随张茜老师的步伐

一起来聊聊春天的故事

张茜: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

 

微党课文选

“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这首歌或许已经不被现在的青年人熟悉,但在当年却红遍大江南北。歌曲的名字叫做《春天的故事》,它唱的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九二南巡”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为同学们讲述这段,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再次启航的里程碑事件。

20世纪的最后十年,世界从一开始就很不太平。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偌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顷刻间分崩离析,不战自溃。西方敌对势力趁机大肆宣扬“共产主义大溃败”,中国国内一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也主张放弃四项基本原则,走“西化”的道路。部分党员甚至干部中也一度出现了对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模糊认识,更是出现了是姓“资”还是姓“社”的激烈争论。有人说“改革开放该收一收了,该抓一抓阶级斗争了”,甚至有人说要取消经济特区。惶惑不安的情绪笼罩在人们心头,整个社会的气氛沉闷压抑。

党还要不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

在这样的形势下,小平同志决定南巡,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去。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当时已88岁高龄、本应安享晚年的邓小平怀揣一腔忧国忧民的热血,在中国南方的深圳、珠海、广州等地展开巡回视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后被统称为“南方谈话”。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小平同志“南方讲话”的十大金句。

1.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的目标就是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

2.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3.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要敢于试验。

4.改革开放道路正确与否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5.关于计划与市场的关系,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6.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大胆试、大胆闯、不搞争论。谁反对改革,就让谁睡觉去好了。

7.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8.依靠科技和教育,让经济发展得快一点。

9.按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人。

10.老人不要管事,让新上来的人放手干,老年人要自觉让位,对新上来的人在旁边帮一下,但不要作障碍人的事。

“南方讲话”明确地回答了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是继真理标准大讨论之后的第二次思想大解放,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从理论上做出的新回答,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在理论上的巨大突破,成为了党十四大的理论基础。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