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实训系列报道之实训宣讲丨打破知识的边界,在实践中感知热爱!

2019级实训系列报道之实训宣讲丨打破知识的边界,在实践中感知热爱!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校之初,就明确了服务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学校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理念,构建了产教融合、面向应用的办学体制,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共赢的运行机制。多年来,我们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受到企业和社会的认可。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应用本科更加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

按照学院应用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安排,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自第6周起开展企业项目实训教学。企业项目实训教学,分为两种学习方式:一种是在校进行专业项目实训课程的学习,另一种是到学校遴选的实训基地进行企业项目学习。学生根据遴选标准自愿报名、双选,最终确定项目实训方式。企业项目实训课程计划由企业实训基地与学院共同制定,主要是依托真实项目为学生提供技能实训,补充学生专业技能上的不足,提高学生就业自信心和竞争力。

需要强调的是:企业项目实训是应用本科教学课程的一部分,学生需要认真对待,修满学分。本次实训为学生自愿报名,企业面试通过,双向选择。在实训课程结束后,表现优异的学生可在毕业时直接签约工作。

 

 

本次共有11家企业通过遴选成为本次实训企业,实训企业均为大连市行业翘楚企业,部分为世界500强企业。3月26日-4月1日就业指导中心按对口专业邀请企业相关负责人到校进行实训宣讲,学生在宣讲后与企业积极互动,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企业负责人一一解答。

 

 

 

今年3月,就业指导中心也就同学比较关心的问题整理了《2019级学生实训FAQ》供学生参考。

 

Q1. 实训流程是什么?

 

A1:企业宣讲(3月底启动)→学生选择企业(3月底启动)→企业面试学生(4月初)→最终实训名单确认(4月初)→学生到企业实训(4月中旬)

 

Q2:实训周期是多久?

 

A2:实训为期三个月,自2021年4月12日至2021年7月18日。实训结束后可以选择留在实训企业继续实习,也可以重新选择实习单位,学校也会进入实习推荐的阶段。

 

Q3:每个人都要参与吗?

 

A3:实训是学校教学安排的一部分,有两种方式供大家选择。一种是根据专业去学校遴选的实训企业,一种是在学校实训(学校会安排专业课程),不强制一定要到企业。

 

Q4:实训是在大连本地吗?

 

A4:本次实训除苏州数字工场外,其余实训企业均在大连。

 

Q5:实训企业是学院指定的还是可以自己选择?

 

A5:学生需要按专业在本次实训企业库中自由选择,即每个专业只能在对应的实训企业中选择。

 

Q6:都有哪几家企业可供选择?

 

A6:计算机应用+软件工程/工程管理

计算机应用+数字媒体艺术

电子商务+工程管理

Q7:每个人可以填报几个实训志愿?

 

A7:由于实训名额有限,每人只可填写1个实训志愿,填报之后不可更改。

 

Q8:实训还需要准备简历和面试吗?

 

A8:需要,建议学生提前准备好个人简历。

 

Q9:如果没有被心仪的实训企业录用,还有第二次机会吗?

 

A9:未被录用的学生可以在校实训,学校也有实训课程。企业如未招满实训人数,可安排二次面试。

 

Q10:实训需要额外花钱吗?

 

A10:除异地实训外,本地实训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苏州数字工场作为实训基地之一,实训费用由学校承担,个人只需承担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以及实训期间的水电费。

 

Q11:实训还有工资吗?

 

A11:除苏州数字工场是纯培训以外,其他参与实训企业真实项目并有产出,企业也会给予一定实训补助。

 

Q12:如果实训未结束,想要放弃怎么办?

 

A12:由于实训是教学安排中的一部分,由于个人原因中途退出实训,则需返校继续完成实训课程,否则影响实训成绩。

 

 

目前,2019级学生实训志愿填报工作已经结束,实训面试将在4月12日陆续进行。

打破知识的边界,在实践中感知热爱,希望同学们都能收获令人心动的Offer!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