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互动 学生所学即为企业所用

 

面向应用的教学内容: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教育教学管理系统、课程体系、教材和课件,共同建设实训环境、开发实训案例,使学生毕业后尽快融入企业。与英特尔、IBM、SAP、惠普、东芝等国际知名IT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成为SAP全球高校“种子计划”中国第9所院校;成为全球应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规模最大、应用技术领先的院校之一。

注重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将学生的大学学习分为四个阶段,即基础学习、专业基础学习、专业技术学习、专业能力实训和职业能力培养。实施“1321”的教学模式和学分制管理,即1学年被安排成3个学期,2个学期是基于案例的理论教学,1个学期是实践教学,理论教学强调“精讲而多练”,实践教学强调“面向行业应用,进阶式实践教学”。同时,学院部分专业实施“3 1”教学模式,即大学最后一年,通过综合项目实践,全面强化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使学生在校便具备了一年的“工作经验”。企业定制培养(IBT):学院根据各专业的不同特点,面向就业市场需求,开设企业定制班,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目前,已为多个IT企业开设过定制班,如“惠普班”“东软班” “阿尔派班”等。 面向应用的教学内容: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教育教学管理系统、课程体系、教材和课件,共同建设实训环境、开发实训案例,使学生毕业后尽快融入企业。与英特尔、IBM、SAP、惠普、等国际知名IT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成为SAP全球高校“种子计划”中国第9所院校;成为全球应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规模最大、应用技术领先的院校之一。

面向应用的能力体系和课程体

 

借鉴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的最新成果——CDIO工程教育模式,基于“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理念,学院创造性地提出了IT人才的TOPCARES-CDIO能力结构: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开放式思维与创新,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态度与习惯,责任感,价值观,应用创造社会价值。实施“面向职业岗位的课程体系设计的反向推导流程”,即根据市场对IT人才的能力结构需求确立培养计划及目标,制定模块化的课程体系。

基于ABET的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体系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院依据ABET国际质量标准和我国国家标准建立了东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该体系由五个部分组成:学校质量目标、质量策划子系统、组织保障子系统、过程监控子系统、信息反馈及分析子系统。学院于2005年成立了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按照上述质量体系,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内部教学质量评估与改善工作,包括教师评估、课程评估、教学管理评估、学生辅导评估、实践教学评估等,为培养合格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注重学生外语应用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

 

聘请40余名外籍专家和教师,从事英语、日语和专业课的教学;学生通过笔记本电脑,利用多媒体教学环境、英语强化训练系统、日语强化训练系统以及校园网上丰富的课件资源可随时接受听、说、读、写的全方位外语应用能力训练。 学院与众多国外知名高校开展“2+2”“3+1”、交换生等多种校际交流项目,为有志留学的优秀学生提供了深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