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类职业资格认证考试

政府类职业资格认证考试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1.背景介绍

为了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对现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外的、社会通用性强、专业性强、技术技能要求高的职业(工种),由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以下统称评价机构)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与检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这样不仅可以调动企业的用人活力,而且能够降低就业、创业的门槛,还能解决技能人才供需结构矛盾,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指由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以下统称评价机构)在备案职业(工种)范围内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评价所颁发的证书。

2.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作用

(1)为个人提供职业发展的参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可以帮助个人了解自己在特定职业领域的能力水平,为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和指导。

(2)为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参考: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参考个人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结果,更准确地评估应聘者的实际能力,从而选择合适的人才。

(3)促进职业教育和培训发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结果可以为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提供参考,帮助其制定教学计划和培训方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东软可认定职种

东软考试中心目前已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电子商务师等多个职种的认定工作。为更好的面向社会开展认定工作,自主研发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考务系统,兼具报名、审核、成绩查询等多项功能,为广大考生提供了灵活、便捷的考试报名服务。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关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的相关要求组织和实施各个职种的考试工作,始终坚持客观、科学、规范的原则,保障考试过程组织有序、执行严谨、认定结果有效。

具体可认定职种如下:

 

序号 职业名称 工种名称 国网公布的可鉴定等级范围 集团可鉴定职种 学院可鉴定职种
1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 5.4.3
2 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 计算机整机装配调试员 5.4.3.2.1
计算机零部件装配调试员 5.4.3.2.1
计算机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 5.4.3.2.1
计算机网络设备装配调试员 5.4.3.2.1
3 电子商务师 4.3.2.1
4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4.3.2.1
5 呼叫中心服务员 4.3.2.1
6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 网络安全管理员 4.3.2.1
信息安全管理员 4.3.2.1
互联网信息审核员 4.3.2.1
7 保育师 5.4.3
8 育婴员 5.4.3
9 养老护理员 5.4.3.2.1
10 快递员 5.4.3.2.1
11 快件处理员 5.4.3.2.1
12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5.4.3.2.1
13 劳动关系协调师 4.3.2.1
14 家政服务员 母婴护理员 5.4.3
家务服务员 5.4.3
家庭照护员 5.4.3
2
15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3.2.1
16 电子竞技运营师 4.3.2.1
17 电子竞技员 5.4.3.2.1
18 物流服务师 3.2.1
19 供应链管理师 3.2.1
20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4.3.2.1
21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4.3.2.1
22 互联网营销师 直播销售员 5、4、3
视频创推员 5、4、3
23 健康管理师 3、2、1
24 营养师 公共营养师 4、3、2、1
25 人工智能训练师 5、4、3
26 物业管理师 4、3

4.鉴定方式

鉴定方式分为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以及综合评审三部分。

(1)理论知识考试以笔试、机考等方式为主,考试在规定的日期、指定的考场统一组织实施。

(2)技能考核主要采用现场操作、模拟操作等方式进行,一般安排在本职种(工种)理论考试之后,具体时间以准考证为准。

(3)综合评审主要针对技师和高级技师,通常采取审阅申报材料、答辩等方式进行全面评议和审查。

(4)初级工(五级)、中级工(四级)、高级工(三级)认定,只需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两个科目;技师(二级)和高级技师(一级)认定还需通过综合评审。

(5)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和综合评审均实行百分制,单项成绩皆达60分(含)以上者为合格。

5.报考流程

6.报名材料准备

(1)照片:电子版,1寸彩色白底,大小20kb以下,像素:360*480,jpg格式,以身份证号命名;

(2)身份证:电子版正反面原件照片;

(3)国家职业标准中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查询可得)、资格证书、职称证书、培训证书、工龄证明、其他证明等]。

7.特殊说明

(1)参加认定的考生应按照规定日期办理报名审核及缴费业务,未能在规定日期前完成报名审核及缴费的,不得参加考试。已缴费的考生由于个人原因不能参加认定的,不予退费。

(2)报名时提供的申报材料应真实、合法,如有不实之处,须负相应的法律责任,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报名材料未通过资格审核的,不得参加考试。

(3)如受国家政策调整或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随之进行的相关调整,考试中心会及时通过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

8.报名方式

乔老师:0411-82379710(13005197248),qiaoxueyan@neuedu.com

曲老师:0411-82379479(15702427697),quni@neuedu.com

 

专项技术证书

 

1.证书介绍

为适应信息通信行业高速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满足专业人才提高专项技术或技能的要求,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与有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培训机构合作,选择行业热点或者紧缺岗位要求的技术技能课程专项,组织开展面向信息通信行业的专项技术培训。学员通过技术课程培训经考试成绩合格,达到相关职位要求的技术水平,可以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专项技术证书。

专项技术证书旨在认定个人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相关工作岗位上胜任并取得良好业绩。获得该证书可以提升个人在特定领域的专业能力和竞争力,为个人的职业发展铺平道路。同时,持有该证书也有助于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2.报名条件

专科及以上学历(包含在读学生)

3.证书种类

大数据分析师(初级、中级)

计算机网络应用师(初级、中级)

物联网应用师(初级、中级)

人工智能应用师(初级、中级)

5G移动通信技术师(初级、中级)

视频设计师(初级)

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初级、中级、高级)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师(初级、中级、高级)

数字化办公应用(初级、中级、高级)

计算机程序与架构设计(初级、中级)

4.费用标准

证书级别 培训费(含初考费用) 补考费用
初级 800元 100元
中级 1500元 120元
高级 2000元 140元

5.报名方式

乔老师:0411-82379710(13005197248),qiaoxueyan@neuedu.com

张老师:0411-82379717(13238030525),zhangy@neuedu.com

考试认证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