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风建设我们做了这些事

关于学风建设我们做了这些事

学风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继续教育学院为创新推动学风建设,结合本院学生学历特点,围绕“创优良学风,赢精彩未来”主题,2023年4月大力弘扬“善思、善学、善用”的优良学风,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体活动举措和成果如下:

精勤·领航启行之学风养成周

学院以重点提高自考科目学习效果为主,通过开设为期4周的自考考前辅导课和为期2周的自考备考课强化学风建设,以“五轮驱动”和“五位一体”的管理办法(主要包括:主题教育树学风、教学相长带学风、科学管理强学风、校园文化育学风和社企协同助学风),营造刻苦钻研、奋发向上的备考学习氛围。

统筹规划正确方向,以主题教育树学风

全体素质教师强化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累计召开“自考”主题班会15场,鼓励学生加强学习自驱力,提高自考信心,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进行。教务管理办公室逐级分专业召开“自考”宣讲主题班会5场,对自考新政策和学习软件的使用进行了细致讲解,方便学生了解实时政策,科学使用软件备考。在温课备考期间,提供学生心理支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焦虑,缓解考前焦虑。

发挥班导师作用,以教学相长带学风

01、考前课程辅导
各年级各专业统一组织开设自考考前辅导课程(以博川校区为例),23级应用本科: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开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考前辅导”;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设“电脑艺术设计考前辅导”;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电子商务法概论考前辅导”。22级应用本科: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开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考前辅导”;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管理专业、电子商务+工程管理专业开设“项目质量管理考前辅导”;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设“影像与剪辑艺术考前辅导”。
02、严抓课堂学习效果
学院对所有自考教师进行辅导前的授课说明,规范授课教师教学方式,区分自考课程授课与自考考前辅导授课内容,保证授课效果,严抓课堂学习效果。
03、督促学生按计划备考
授课老师带领学生集体复习备考,课上通过提问、课堂互动、小测验等方式检验学生背题情况,着重讲解东软教育在线app题库平台和东软继续教育学院课程管理系统增加补充练习题,讲解答题技巧和答题方法;教学管理老师进行每日自考考前辅导课程的巡课听课工作;素质教师关注学生出勤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参加考前辅导课程。
04、在线刷题
为提高学生对自考科目的掌握度、熟练度和应变能力,将练习题和答案进一步精简整合,在东软继续教育学院课程管理系统中补充最新练习题,方便学生使用东软教育在线APP题库刷题。
着力提升备考质量,以科学管理强学风

01、素质教师全面引导
全体素质教师全面下课堂,及时进行巡课、查课、听课和反馈,及时督促学生认真听课、认真背题;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和利用时间,制定好备考计划,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拓宽知识面,学会阶段性自我总结;晚间落实素质教师寝室值班制度,与寝室管理共同跟进督促寝室复习情况。
02、量身定制学习方案
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和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实施“自考线下集中复习”计划,各年级全体素质教师结合所带班级课程表安排备考课时间。为期2周由素质教师监督集中背题,逐一检查。对于背题情况不理想的学生,各素质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增加背题时间,酌情制定1V1备考方案、“一帮一”结对子。

素质教师全程陪伴自考备考课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以校园文化育学风

01、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拓展、丰富和提升校园文化载体,以专业能力提升、自考成绩提高、学生讲堂、兴趣小组讨论、学习经验交流、历年自考榜样人物学习经验交流分享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文化氛围。

殷宏涛-先进典型示范

02、技能提升奠基础
为夯实学生美术基本功,深入推进艺术培养工作,帮助学生掌握专业基本技能,学院免费为学生开设美术基础研修班,邀请专业教师授课,打造精品课程,为学生技能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反响良好。

开设美术基础研修班

立足学院特色,以社企协同助学风

01、助力面试成功率
为助力我院学生提升就业技能,保障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培育与企业相契合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我院全面落实学生实训面试工作。素质教师和就业老师深入寝室和课堂,亲自指导学生对简历进行修改和完善,从自我介绍、在校经历和专业技能等方面有针对性的结合学生经历与特点进行剖析,从而助力面试成功率。

走进寝室针对性指导简历修改

02、数十家企业来院宣讲
学院邀请数十家企业来院宣讲,组织500余名学生参加企业面试。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促进学生实训就业,精准助力了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的就业形势。

系列实训动员活动

03、素质教师看望实习实训学生
素质教师走访企业看望实习实训学生,关注、关心、关照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了解学生遇到的困难和亟待老师帮助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做好暖心促就业工作。

博学·奋激前行之学风文化周

分年级有针对性开展活动

01、端正学习态度
以大一学生为重点,素质教师以主题班会和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工作,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学,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计划,端正“自考”后的学习态度。

首届数学竞赛字体设计展示晨读早自习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02、严抓课堂学习效果
针对大二、大三学生,着力加强了学业、考研鼓励、实践拓展和心理健康引导,挖掘典型,在学生中交流宣传。

Office竞赛和计算机文字录入竞赛“精简求职”就业技能大赛实训集合出发数字工场

03、对毕业年级加强就业指导
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结合“毕业季”,加强了就业指导和服务,及时搜集发布就业信息,学院书记与素质教师一同走访了多家实习实训企业看望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积极主动“先就业后择业”,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实习实训平台,在职场中用实际工作来锻炼本领。

走访实训企业看望学生

积极组织开展班级、寝室活动

01、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活动
为营造善学、勤学、乐学的学习氛围,学院积极动员各班级,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了学风教育、育人电影、书籍分享和义务劳动等活动。

素质教师书单分享观看直播宣讲会

02、“最美”笔记征集
学院范围征集最美笔记,将各年级“学霸”们的课堂学习笔记、自考复习提纲和心得整理展示出来,为学生们提供可复制、可效仿的学习榜样,向大家展示“学霸”们对于专业的理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专业素养,建立相对完备的专业认知。

最美笔记

03、特色书桌陈列展示
学院范围征集特色书桌陈列展示,科技、田园、高达、动漫和鲜花等特色书桌呈现了学生学习状态的生机与个性。擦拭桌面、整理书籍、丢掉杂物、有序分类,收纳的过程也是学生学习状态的调整过程,书桌如同精神家园,以书桌文化促学风,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氛围。

特色书桌陈列展示

04、品学兼优优秀典型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们介绍“榜样”的学习秘诀和方法,深耕成果和经验启示,提供给学生们可复制的学业发展“路线图”。例如,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专业的殷宏涛,利用课余时间(实习实训以外的时间)为大一、大二学生补课,“手把手”教学生们学习方法,创建学习兴趣小组,将自己擅长的科目总结,带着大家相互取长补短,实行点对点的帮扶行动,促进学风建设。

“以学带学”学业辅导

05、线上党建微答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开展“4.15国家安全日”专项线上党建微答题活动,营造好学、乐学的学习氛围。
在后续的学风建设工作中,学院将加强宣传、强化引导作为明确学习目标。“全员育人”助力学风建设,“全过程育人”保障学风建设,“全方位育人”推进学风建设,讲好育人故事,年级间各有侧重,有机衔接,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建设氛围,持续推动我院学风建设的精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