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环境保护意识,青春共筑绿色步伐” ——赴大连金普新区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提升环境保护意识,青春共筑绿色步伐” ——赴大连金普新区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生活的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而生态环境的保护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生态环境的破坏不仅影响着我们当下的生活质量,更会对子孙后代的未来造成深远的影响。我们必须意识到,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们需要共同努力,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减缓气候变化,以确保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生活在一个美丽、清洁、健康的地球上。”

大学生作为社会的新生力量,每一个积极的举动都会为社会贡献正能量。此次由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联合组成的“时代赋能”社会实践团,由孙晓蕾老师带队,走进大连金普新区,围绕研学城市污水处理、结对环保志愿者、践行生活环保理念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人人都是环保事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01 研学城市污水处理,提升环保理念

实践团成员走进大连大开污水处理厂进行学习,通过专业讲解员的介绍和实地参观,了解城市污水经过物理、化学、生物等多重工艺处理后是如何变得清澈透明并被运用到更多需要它们的地方,从感官和思想上受到双重震撼,在感叹现代环保科技力量日益强大的同时,更认识到了每一位城市环保践行者所付出的辛苦,以及生态环保所面临的挑战。通过此次研学,相信实践团成员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走上环保之路,为创造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02 结对环保志愿平台,弘扬志愿精神

此次实践团的每位成员,也积极加入了大连市志愿者“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队,与开发区第六中学的同学们结成环保对子,通过开展特色活动、环保知识问答、共画环保主题长卷等形式,进一步把研学后的环保理念进行传递,力求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种子遍地生花。

03 绿色生活深入平常,贡献青春力量

研学活动虽然结束,但大家对环保的热情还在继续,把绿色生活理念带入日常生活中,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有的成员带动家人,收集洗菜水、淘米水用来浇花浇草,合理使用水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有的成员号召家人选择本地有机食材,减少食品运输的碳排放,同时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和餐具;有的成员陪伴家人使用环保购物袋,并且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等低碳出行方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的目的在于帮助我们找到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通过此次环保主题实践,成员们在思想上得到理念武装,从行动上带动身边人共同为创造更加清洁、美丽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用热情去传播环保理念,用行动去肩负国家重任。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