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家访实录(四)——访进心门,相伴成长

2024年寒假家访实录(四)——访进心门,相伴成长

家访是学校与家庭之间的重要桥梁,它不仅有助于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状况,还能促进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和合作。通过家访,可以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成长背景和学习习惯,为他们在学校的学习和成长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和帮助。学院对本次家访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根据家访要求和学生情况拟定家访方案,确保家访工作开展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切实凝聚家校合力,提高教育实效。

#受访学生——朱旺#22级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专业 

以爱相访,倾心交流

朱旺来自22级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专业,他对自身要求严格,在上学期的实训定制班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在他认真努力的学习和实践下,他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朱旺同学在大学期间不仅在学业上积极进取,同时还在校外补课机构兼职。他能够很好地平衡学习与兼职的关系,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兼职工作当中,认真负责,耐心辅导学生,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交流过程中,辅导员李丽敏老师鼓励学生先从事计算机相关领域的工作,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深入学习、积累经验的同时继续提高自己的学历。朱旺表示,他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自己就业方向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家校携手,共育成长

在与朱旺同学的家长访谈时,李丽敏老师发现家长非常注重培养他的独立自主能力和责任感,鼓励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学会平衡学习和工作。同时,也强调品德教育,培养他成为有道德、有担当的人。家长希望他能够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和责任心,在下学期的实训阶段紧跟学院的教学安排,将个人精力的重心更多的向专业技能提升方面倾斜,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通过本次家访,学院深入了解了朱旺同学的学习和成长背景,也感受到了家长的关心和支持。相信朱旺会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受访学生——潘昕#23级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艺术

本次受访的学生为23级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的潘昕,她是班级学习委员,也是24级助理辅导员,入党积极分子,曾在学校的志愿服务中被评为“志愿服务先锋”,也获得过很多其他的奖项。

日常生活中,潘昕以性格随和、乐于助人著称,她的品质得到了周围人的一致好评。大家都很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家庭环境能够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学生。为了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走进了潘昕的家中,一探究竟。深入家庭,了解学生

这次的家访有些特别,是在潘昕母亲开的理发店里进行的。潘昕母亲的理发店位于社区的中心地带,店面虽不大,却洋溢着温馨的家庭氛围。墙上挂满了潘昕从小到大的照片,见证了她的成长历程。在这个小小的理发店里,潘昕的母亲与辅导员老师分享了她的教育理念,以及如何培养她的独立思考和自主能力。

潘昕的母亲认为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辅导员老师了解到潘昕从小就对艺术充满热情,家里人也鼓励潘昕追求自己的兴趣,并提供各种资源和机会。正是这种支持和理解,让潘昕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成长。

规划未来,共同进步

除了与潘昕的母亲谈话,辅导员老师还与潘昕本人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她分享了自己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经历和心得,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老师们给予了她一些宝贵的建议,鼓励她继续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

通过此次探访,我们可以看到,潘昕的家庭教育注重培养她的品格、兴趣和能力,为她成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这也让我们明白,一个优秀的学生背后,一定有一个充满爱和关怀的家庭。

此次家访活动不仅让教育工作者深入了解了学生们的成长之路,也为其他学生和家庭提供了启示。相信在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紧密合作之下,一定能让同学们在未来有更多的选择和进步,让我们共同期待同学们在未来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