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实做强本领,乡村振兴建新功” ——赴大连市金普经济开发区寒假社会实践

“深学实做强本领,乡村振兴建新功” ——赴大连市金普经济开发区寒假社会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实走深见行见效,牢固高校育人之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学院组建“青春筑梦”社会实践团,由李倩和范文博老师带队,组织学生返回家乡、深入乡村,俯下身来、亲近泥土,迈开脚步、丈量家国,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深入乡村站稳人民立场,在祖国大地读懂中国方案,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用个人选择回应时代需求。

实践团成员走进大连市金普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关注乡村生态环境等内容开展走访调研,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青春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长才干、锤炼品格,在实践中亲身感受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展“我为乡村代言”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一、助力乡村教育,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从实践出发,从美育入手,实践团成员助力乡镇幼儿教育,开设公益小课堂,丰富乡村儿童知识面,培育创新精神;开设美术课堂,以“春节”为题材,进行美术作品创作,将梦想和情感融入其中;与儿童互动,联排文艺汇演,增进大小朋友感情。在美育教育中,让孩子们掌握绘画技巧,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勇敢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个性,同时在温馨氛围中,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二、开展公共服务,注入乡村振兴“行动力”

实践团成员分别走进佳福社区和胜利西社区,结合两个社区实际工作安排,展开多项便民服务。结合胜利西社区居民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联动,慰问独居老人,送去生活物资,做好节前社区关怀;展开卫生宣讲,普及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和文明城市创建融合,号召居民从点滴做起,自觉建设宜居环境;在佳福社区将普通话推广与家乡话使用,以寓教于乐形式,传递给小朋友们,氛围热烈而欢快,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社区,开展便民服务。

三、讲好乡村故事,提高乡村振兴“吸引力”

以小视角讲“金普”故事,大连金普新区设立于2014年6月,是全国第10个、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总面积2299平方公里,是19个国家级新区中陆域面积最大的新区。实践团成员充分利用专业特长,挖掘金普文化符号,展现家乡特色魅力。

四、厚植文化根脉,推进乡村振兴“源动力”

乡村文化振兴成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及力量源泉。几千年来,金普新区始终是辽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和极具影响的关外重镇,同时也是东北文化和齐鲁文化交汇地。通过发挥“文化生产力”,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通过专业实践,深挖金普资源,探访关向应故居纪念馆,追寻红色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梦想,伟大使命,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本次“青春筑梦”社会实践团成员用坚定的脚步深入基层,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下乡入户、深入社区,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思考实践,带着成果返校,实实在在做调查,认认真真作贡献。在实践中长才干,在学习中获新知,在行动中做贡献,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