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家访实录(三)——共赴一场家校共育的心灵之约

2024年寒假家访实录(三)——共赴一场家校共育的心灵之约

“最完美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

01 以爱之名,相爱出发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思想动态,进一步掌握寒假期间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有效做好家校育人工作,按照校学工部统一部署,结合学院2024年寒假学生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家访活动,推进家访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02 重点走访,精准相聚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实地线下家访更具有情感传递的联结性,不仅为家庭带去学校的温暖问候,更多的是发掘学生闪光点激励信念、向家长介绍学院的育人模式、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素质教师柯静怡通过学生数据库信息分析—制定家访安排表—线下走访—线上访谈—后续回访服务五个环节的工作机制实施,确保家访活动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本次线下家访对象为滕一羽,系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影视方向)大二学生,现任J影视 23602 班团支书、继续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柯静怡老师将滕一羽的“闪耀瞬间”拍立得打印,坚持问题意识为导向,向学生家长讲述在校故事,针对家长关注的实习、实训定制班、学涯规划与发展等问题,给予沟通解答,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特色、性格特点和擅长领域给予合理建议。

滕一羽

·2023年 “晒年味,共团圆”年味 Vlog 主题活动 一等奖

·2023年 继续教育学院第十四届“争鸣杯” 辩论赛冠军

·2023年 第十九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学习活动中荣获大学组三等奖

·2023年 荣获继续教育学院“学干先锋”荣誉称号

·2023年 荣获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

 

03 家校共育,温情赋能

交流文摘1

滕一羽妈妈:家庭非常重视并珍惜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倾听陪伴,在未来实习、实训方面,也会尊重孩子的生涯规划意愿与想法,望老师结合她的性格特点、能力特长等,给予建议与指导。

柯静怡老师:学院非常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学生就业工作,本届学生将前置实训宣讲、报名、面试、录用等全流程,通过企业定制班的学习,将清晰学生们的职业发展规划,建构正确的择业观,拥有更多的机会和无限的可能。

交流文摘2

滕一羽妈妈:我们努力为孩子营造温馨快乐、有趣难忘的成长环境,她小时候按照喜好充实着各种兴趣班,有钢琴、小提琴、古筝、小军鼓、跳舞、绘画、唱歌、舞蹈等等,这些对孩子的性格养成、待人接物等都有积极影响,希望老师在校多多督促教导,规范孩子的不足,力求更进步、更成长。

柯静怡老师:学生各项素质教育综合发展,是班级甚至是全学院学生们的榜样,这离不开家长的倾力培养。学生学业成绩、评奖评优、活动统筹、组织策划等等硕果丰富,要发挥自身潜力,补齐自身不足,快快成长起来,成为父母的骄傲依靠。过去都是宝贵经历,未来我们共同期待,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美好!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柯静怡老师密切联系教学实践和时代背景,将学院的教学理念、育人模式、亮点特色以及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与经历,促进了育人过程中的家校联动,形成了全方位育人新合力,让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