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骄傲的少年——苏州数字工场实训

奔跑吧,骄傲的少年——苏州数字工场实训

“数字工场”是东软创始人刘积仁教授提出的育人理念,它是一个链接学校与企业的用人平台、一个人才孵化器、一个整合东软资源并赋能企业的方式。

该项目为在校大学生建立完备的定制培养方案以及个性化发展平台,构建从集中训练、顶岗实习到人才输出的全方位人才发展生态链,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助力在校生(主要针对大三、大四学生)完成从学生到准工程师的晋级。

 

启程

离离暑气欲散尽,飒飒秋风送爽来。怀揣着美好的梦想,迎着灿烂的秋阳,2020年9月9日,20名2018级学生意气风发,满怀欣喜踏上了苏州数字工场实训新征程。

▲学生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  学生抵达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
▲  学生乘坐大巴前往数字工场吴中基地

环境

数字工场吴中基地位于苏州吴中太湖新城,周边产业环境优渥。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引入工业软件企业100家,软件业务收入达100亿元,初步建设形成以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为特色的应用创新聚集区。软件产业园联合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打造软件开发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智慧平台,形成“一基地两中心三平台”(高校软件人才实训基地,软件云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软件开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平台)的鼎立之势,构建规模效应,形成软件生态体系竞争优势,推动苏州向国际知名的软件名城和智造名城迈进。

数字工场吴中基地的教学场地使用面积3190㎡,可以容纳700人进行项目实训。基地按教学、实训、运动、生活等功能规划建造,区域分明,布局合理,拥有完备的住宿、餐饮配套。

 

(一)生活园区

生活园区位于吴中开放大学内,园区内有图书馆、体育场、篮球馆、餐厅、宿舍、超市等一应俱全。

▲  学生宿舍,6人/间,上床下桌,配有空调

▲  学生一食堂

▲  学生二食堂及超市

▲  校园环境,远处高楼即为图书馆

▲  学生在寝室

▲  报道当天学生在宿舍楼前合影

 

(二)授课地点

授课地点前期在苏州(太湖)软件园,待基地装修完毕调整到吴中数字工场校区进行(吴中开放大学内)。

▲  苏州(太湖)软件园DevCloud创新中心

▲ 数字工场吴中基地培训教室

 

开班

9月11日,“苏州双创产业园数字工场2018级特色班开班典礼”在苏州吴中开放大学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典礼的领导和老师有:

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继续教育处徐海涛副主任(主持工作)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张建华主任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职业教育事业部项目实施部袁金凤部长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职业教育事业部综合管理部沈良部长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栗文仲老师

授课教师代表沈阳东软集团软件研发中心王延磊老师

2018级特色班班主任许雯老师、徐佳棋老师

本次开班典礼由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职业教育事业部刘瑞琦主持。

2018级特色班由湖科和东软混班授课,实训由三个阶段构成,分别为技能夯实阶段(前端+后台)、东软开放大学项目和商城管理系统项目,实训周期四个月。

开班典礼上刘瑞琦老师介绍了本次实训学习的基本情况届课程安排;袁金凤部长表示学习后期还会有专门的就业分析和面试特训,希望同学们最终都能达到软件企业的用人需求以及用人标准,拿到更理想的Offer;张建华主任对所有实训学员提出了美好的期许,希望大家在这四个月的时间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也要结交很多志趣相投的学习伙伴,愿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  数字工场为学生定制学习大礼包

▲  学生在开班典礼合影

 

上课

▲实训第一天 学生在授课基地合影

 

9月14日,实训课程正式拉开序幕。来自东软的20名学生分为2个班级进行授课,分别学习前端和后台,两个月后交换学习。课前,数字工场给大家安排了摸底考试,有助于授课教师了解学生当前专业水平,从而帮助学生找到更适合的专业方向。

▲  学生正在进行入班摸底考试

▲学生正在上课

 

感受

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专业 倪魁冶

我希望通过在数字工场这段宝贵的学习经历,能让我拿到一份满意的Offer(最好能留在南方,因为这里是机遇众多的地方)。

希望四个月后,我能学会企业后端开发中最实用的技术以及基本能力,可以将大学中所学的理论知识全被转化为技术能力随心应用。

来数字工场上课第一天的感受就是,这里的学习氛围及环境都很好,老师很耐心,同学们也很好学,更加巩固了一下前端的基础知识,希望前期的知识基础扎实好之后,后期写一份满意的前后端联合的项目。

我觉得大学就像是一个小社会,在这四年里,我首先学会的是和不同的人打交道,然后是学会了怎样应对挫折,学会了怎样独自一个人完成很多事情,心理承受能力也更加强了,也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也懂得了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

数字工场,我会加油的!

 

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专业 李晨旭

通过实训项目来到苏州这个城市,这里有古色古香建筑,景色宜人。这里软件发展水平也非常高,软件行业发展迅速,我们有机会走进企业。授课老师都是来自企业,他们经验丰富,我们在这里能学习到最新的技术。

未来四个月,我要把握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大学中没来得及学透弄懂的知识,认真学习,学过的知识牢牢巩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大学中学到的知识与企业实践中所获得的结合起来,让自己增加更多的知识储备,让就业更加的轻松。

数字工场,我会加油的!

 

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管理专业 陈雨生

听完数字工场的宣讲之后,就感觉这次实训的项目,机会非常难得,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因为之前在学校是软件管理专业,也学过一些开发的前端和后端,但是书本里的东西肯定没有实践操作详细。所以想通过这次难得的实训来丰富自己,让自己多涨涨见识,多学学知识。

刚来到苏州这个地方,感觉这个地方非常的美,也终于理解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苏州的人也是非常的热情,从接我们的大巴司机到在学校接待我们的老师还有宿管阿姨和大爷,有不懂的地方问他们都是非常热情的帮我们解答。虽然有些时候可能因为南北口音的问题要交流好几遍,但是他们也没有一点不耐烦。

最后希望自己在数字工场的这四个月里能够学有所成,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数字工场,我会加油的!

 

电子商务+工程管理专业 卢涣柠

在大学的第四年,我有幸能够参加学校组织的苏州吴中数字工场的实训项目。我一直坚信一句话“一个女生一定要走出去,多看看更广阔的世界,才能提高自己的眼界和品质”。借助这次的实训我才能够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见识更广阔的天地,学习更多的知识。

刚到苏州的时候,还不适应这里的气候,但是校方贴心的照顾着我们的生活起居,让我们能够很快的适应这里的生活。和谐的寝室生活让我们即便是远离家乡也能感到心安。

这次实训我们主要学习的是软件开发,包括前端设计和后端开发。在来到基地之前,我所拥有的只有学校传授的书面知识,那完全不足以让我去追求我的志向。所以我来到了吴中实训基地,在这里我能够学习到突破书本的知识,秉承着“实践出真知”的理念,将枯燥的知识融合到实践项目中。在基地每一天的学习都是向着我的志向踏踏实实地迈出了一步。希望我能够在这四个月的学习中,充实自己,开拓眼界,破茧成蝶。

数字工场,我会加油的!

 

 

这里是你年少时梦想的彼岸

亦是你新生梦想开始的地方

愿每一个新生,都让世界新生

愿你自律如日出日落,锻造自己收获自由

愿你自强而不息不止,在新时代奋斗新生

凡过往皆为序幕,新的故事,等你执笔

奔跑吧,骄傲的少年~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