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移动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首届移动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移动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结合界面交互设计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移动产品界面交互设计、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等课程,通过移动APP产品策划与交互设计大赛的形式,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通过Axure等软件的使用,激发学生对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的思考和实践。为营造同学们的技术氛围,开阔大家的视野,培养同学们的动手实践意识,激发同学们参与实践的兴趣,使学生深入了解移动界面的发展,营造一种充满个性和创新意识的技术氛围,发掘学生的潜在创意,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提高大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经过初赛作品的遴选,共有15名选手进入决赛。

大赛过程

选手在场外进行抽签决定入场顺序,通过PPT和创作的作品展示进行答辩,向老师和同学们呈现自己创作的思路。选手答辩完成,老师针对选手的作品和创意进行提问和点评,选手将自己创作的思路和过程清晰的展现出来,与老师形成良好的互动。

 

指导教师有话说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副主任宋萍老师赛后从专业性的角度对参加比赛的选手进行评价:“这次大赛我看见了同学们在移动界面设计这门课中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包括一个软件的操作技能,最重要的是大家对于一个产品的形成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它的整体的流程应该是创意的产生、商业模式的策划、用户需求的挖掘,通过验证用户需求去确认产品的功能,最后形成产品的视觉设计。同学们产品的策划思路都没有问题,但在界面设计的规范性,以及交互的灵活性和可控性还有提高的空间。软件操作只是一个技能,如果大家真的想从事这个行业,可能需要了解的东西要更加全面,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加油。”

电子商务系专业教师崔艳清老师对参加比赛的选手表示肯定:“很高兴能看见两届的同学都参加这次比赛,现在我们做的是校赛,我希望大家以后可以多关注省级和国家级的比赛,把作品和创意更好的展现出来。”

电子商务系专业教师付盼老师表示:“在比赛前,我对参加比赛的选手进行了辅导,学生们的作品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我能从他们的作品中看到他们对课堂知识的灵活运用,也感受到同学们对待这次比赛认真的态度。当然,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还是发现了大家的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基础知识不够牢固,在一些细节的地方处理的不是很好,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多尝试各类型的比赛,在各个比赛中积累经验,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

 

获奖学生及作品展示

一等奖

▲  颜雨晴

二等奖

▲  王乙帆 于佳彤

三等奖

▲  王渤涵 田源 李馨慧

优秀奖

▲  宋佳 吴梦琪 刘传雪 郭靖文

纪向 徐嘉慧 隋思连 尚思彤 刘春淼

 

界面交互就业前景

 

用户界面设计行业刚刚在全球软件业兴起,属于高薪技术设计产业,我国与国外发展水平基本同步。

国内外众多大型IT企业,例如:百度、腾讯、Yahoo、中国移动、Nokia、联想、网易、微软、盛大、淘宝等众多企业,均已成立专业的UI设计部门,但专业人才稀缺,人才资源争夺激烈,就业市场供不应求。

 

界面交互的就业岗位

 

移动互联网开发

交互设计师

产品经理

产品用户体验

网页设计

任何交互设计师的工作内容都是 “使用户在需要产品功能时能合理便捷的使功能被触及,并且保证功能实现的过程顺畅自然。”不同于一般的物质产品设计,存在工艺、材料上的限制,软件的交互设计其核心问题恰在于人。因此,提高软件UI设计师的个人能力,真正提升软件产品的人性化程度,已成为中国UI发展的重中之重。

因此,希望学生们能够抓住时代机遇,夯实基础,勤学苦练专业技能,为成为优质的IT产品设计者而努力!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