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校园净土 点亮消保微光——东软兴知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3·15”主题竞赛暨大学生金融安全教育讲座圆满成功

守护校园净土 点亮消保微光——东软兴知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3·15”主题竞赛暨大学生金融安全教育讲座圆满成功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他们刚刚离开家庭独立生活,初次拥有一大笔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因此提升金融素养成为了必要的课题,不仅包含日常消费支出,也要了解基本的金融常识、个人征信、消费保障等。

 

2021年,我校与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共同建立大连市首家高校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承担强化大学生群体金融知识宣教的重任。基地的创立与发展得到了大连市银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3月22日,大连市银行业协会书记、专职副会长袁复政、大连市银行业协会自律部主任王艺诺莅临我校考察,同时参观了基地报告厅、教学楼多媒体展示中心、创业扶持咨询中心、宣教活动的主要场馆和金融知识宣教图书角五大场馆。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王星辉、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行长助理高崇共同参观并进行深入座谈。

大连市银行业协会此行目的是对东软兴知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3·15”主题宣教活动进行督导。基地自2021年挂牌以来,坚持五大场馆叠用复用,维持了良好的宣教状态,营造了活跃的宣教氛围,共建三方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保持了高效顺畅的沟通合作,袁复政副会长对阶段性工作进展给予了肯定。三方就依托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业务发展及与兴业银行深度合作的基地下一步发展前景,达成了共识。

袁复政副会长指出,东软兴知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融合了宣教与科技,基地的建设有基础、有人才,也有金融机构的助力,未来要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辐射更广泛的人群。

王星辉副总裁表示,东软三校有近6万名学生,下一步会进行联动配合,在大连市银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建设标杆性基地。

高崇行长助理表示,作为金融机构,兴业银行大连分行有义务向大学生传递正确的金融知识和金融理念,一定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和融资观,也愿意为东软的科技人才提供金融科技的实习及就业岗位。

 

 

“大连市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交流月”为契机,3月22日,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兴业银行大连分行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共同举办“守护校园净土 点亮消保微光——东软兴知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3·15’主题竟赛暨大学生金融安全教育讲座”,旨在有效提升大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全面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理财观和价值观。

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贾玉堃、兴业银行大连分行零售金融部总经理曹蓉蓉、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程彬出席大学生活动现场并致辞,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的领导以及来自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八个二级学院的分团委书记与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此外,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交通大学、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辽宁警察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和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八所高校的师生在线上同步参会。

 

01 领导致辞致辞

活动伊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程彬首先致辞,他对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精心为我校大学生准备的金融安全送教服务表示感谢。他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同学们需要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学以致用,切实提高“防范金融诈骗”意识,共同筑起防范金融诈骗的第一道防线,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兴业银行大连分行零售金融部总经理曹蓉蓉发言,她表示,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将以此次“3·15”主题竞赛暨大学生金融安全教育讲座为契机,通过多样化、体验式、公益性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向大学生普及金融知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积极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真正实现“东软兴知”这个特色金融教育阵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造福社会经济”的工作目标。

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贾玉堃讲话,他首先肯定了“东软兴知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挂牌成立后,承载了强化大学生群众金融知识宣教的重任,真正体现了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他期待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建成具有大连地区高校特色、银行特色的高校金融宣教平台,帮助大学生群体提升综合素质及防范意识,适应未来社会及自身发展的需要。

 

02教育讲座

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的金牌金融宣教师张安然为大家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金融教育安全讲座。围绕“世界杯魔咒”、“熟人陷阱”、“数币风波”和“敏感的信息”四大模块,以校园反诈大使小明的案例细致讲解,分析当前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方法。告诫大家不能轻信网络“糖衣炮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切勿出租出借个人信息。一定要建立防范诈骗的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03 志愿者倡议

来自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东软兴知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大学生宣教志愿者——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的张胡一丁和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巨书帆用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地宣言,倡导同学们学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帮助同学。

 

04 3·15知识竞赛

竞赛环节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各二级学院分别派出一名代表上台参与竞赛。赛场上,选手们热情饱满、斗志昂扬,在最后的风险题环节更是沉着冷静、从容不迫。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大家拼脑力、拼手速,踊跃抢答,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此次“‘3·15’主题竞赛暨大学生金融安全教育讲座”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大学生的金融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为筑建良好的校园金融环境打下基础。期待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能够持续开展银校深入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助力广大学子了解金融知识,掌握维权手段,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div#stuning-header .dfd-stuning-header-bg-container {background-size: initial;background-position: top center;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background-repeat: initial;}#stuning-header div.page-title-inner {min-height: 650px;}